Mayuzumiです!=黛子。
帝青可拆不逆人,帝右请不要关注我🤗

鉴于平台现状 有条件请直接关注凹3后缀users/Mayuzumiko/works

文章挂了补档很难,有需要可以直接私我要文本

常欣是我的女儿,我的天使T^T

-箱庭を抜けて、僕は君を愛するから.

金 光 杂 谈

常欣退场。


又到了情绪日趋平稳但记忆不至萧索于是可以碎碎念的时间。

地门线,到欣死这里,我非常郁结,于是比例比例关闭!.jpg

其实一开始看完我的反应特别激烈,骂骂咧咧(……)因为我就是喜欢欣这样的女孩子,完全不能接受她这样离去。我知道鱼不是那种伪善满足私欲,所以气得只能开始问候编剧。后来就,我想了一下,虽然我早就看过关于默的分析,就,果然还是需要实例去体味,自己不能原谅自己,也无法吐露,真的比别人恨自己不能原谅自己难受多了,自己到底要怎么朝自己复仇?所以我说看木头人是不能被拯救的,有人文关怀的作品就不该把欣写死(x)

而剧情安排仿佛也知道这是件并非所有人都能坦然接受的事一样,给察觉到了鱼用意的人气愤的特写,我嘛,我比他们多知道一点,我晓得鱼心里也非常痛苦愧怍,他一开始就在试图回避这样的结局,但一切还是迟了,晚了,变成最糟糕的场面。但效果,还是很好,简直是立竿见影,不仅唤醒了白蛟,还直接把在地门茫茫然的俏拎回来了,估计连狐的叛逆也一并治好了。

算是阶段性胜利也不为过,而且欣是无法成为战力,却也就算垂死也不恨的人,回过头去看,这样的人牺牲,真的好合适。

其实在这里,我才开始懂得杏花为什么形容默比谁都重感情。

我的苦涩感,来自于欣这样美丽又温柔的女孩子,生命却像纸伞边零落的雨点一样,剔透光明,短暂而籍籍无名。对于那一方小小的村落,和聚集在那里的人来说,欣的死会是一个重要的打击,但是再拉开视角,往整部历史看,她却只是一个配角,一个无需一炬,注定几年后便被遗忘的普通人。曾经深爱她的人,都轰轰烈烈地离开了,被普罗大众狠狠记住,却没有人会记得她的天真是怎样被利用,没有人会记得她对俏和狐特殊的感情,她的坟冢渐渐簇着燕草,凭吊的人再也无法了解她的心。

太荒凉了呀,这样的死亡。

一个普通的女孩子,背负起巨大转折的代价,自己不谙其意,静静地消失了。

我想,地门是把人的精神往中间拉扯,把上限高的人拉低,把下限低的人拔高,会有俏这些忘却责任失去价值感的人,也会有那些抛下杀戮变得温和的人。对于地门的抵抗,总归是为了拉回那些被世界需要着的人,可是,为此就突破下限,去利用和牺牲欣这样的人,明明知道她那么天真那么轻信,明明知道她和狐和俏之间的感情单纯而别扭得令人不忍,明明知道她并不是生来就该作为狐的领路人而死,千千万万个不该,却还是去利用和牺牲了,那么反抗地门的意义呢,反抗无喜无乐的生活的意义呢。本就是万分残忍吞噬着一切人性的冷漠时代,有人却愿意慷慨地奉献心灵融化坚冰,连这样的信任都辜负了,怎么看都比地门所为更残忍……

我想赤和俏就不会做这样的事。我喜欢赤,是因为他作为智者却很自然地表达着情绪,对小辈的关爱、对同志的紧张,都使他有时放下谋略布局,直接提起了刀。而俏,我一如既往地爱他恰到好处的天真,也许如今他已经变了,但比起默,他在乎着所有人的生命,想要回避所有牺牲,对爱自己的人,他极度真诚,这是默没有的。

但是墨家,十杰会做这样的事,即便是经历过禅和白蛟的生离死别,“当时你知道我不愿意,所以你没有问我,现在你进步了,知道问我了”言犹在耳,看着禅牺牲自己违抗白蛟镇压的命运,于是流露出最多人情味的鱼。他的眼泪清楚,最适合牺牲的人,也未必就该去牺牲。可无论如何,他还是把理智放在了情感前,选择去牺牲一个小姑娘,因为他要救很多很多人,那里面一定还有许多欣这样天真美丽的小姑娘,再怎样恨,都不能说鱼做错了。但正因为这样的利用太正确太有效了,反而显得残酷,对我来说,要接受这样的结局需要好几天的空白,而对他,一边是自己亲手布下的局,一边却是内心浓重的不安,事实这样的残酷,却这样的合理,那分裂精神的撕扯,几乎是我不可想象的痛苦。鱼的心里,一定比其他人更长久地存在着欣这个人。

于是,终于说回默,说回血色琉璃树。默呢,他一定比鱼更决绝,并且习惯性地决绝,而且与鱼还有守望的家园相比,他真的太孤独了,对身边的杏花,他都忍抑着情绪,相当于自绝退路。魔改白蛇传结尾,鱼喃喃着问默,这就是天意弄人的无奈吗,现在想来,有新的解法,在禅和锦对天命的逆行下,鱼良心发现,开始为自己本该正确的选择心痛了,他也许意识到默也在为自己正确的牺牲痛苦,这是以前他只布局不看心理解不了的。琉璃树上的珠串,里面有多少欣这样无辜无暇的灵魂,不得而知,但一定很多。他将每一份绝望和不安都记住了,每一个静静消失的人,都活在他的心里。他不能为每一个人正名,只能用琉璃串一一纪念。积年累月,一面是判断的绝对正确,一面是不忍和自我谴责的深渊。不堪这样的割裂下,他说自己牺牲的人够多了,想要死。默说自己的病不会好了,他没有办法由着内心的哀矜去放弃牺牲,也不能无视那些只活在自己心里的面孔,他也许真的恨自己千疮百孔的灵魂,玄认为他屈死在阴谋家的污名下,但他可能真的认为自己只适合归属于恶。

想一想默那一声轻笑,他得以逃开了,或者终于用自己去填补那个被扯开的裂痕了,无论哪一种,冷冽的幸福。


评论
热度(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電彩造花🔹🔷🦈 | Powered by LOFTER